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监会将严厉整顿保险行业不规范行为(12月29日)

发表时间:2009-02-05 11:34:28

  《上海证券报》消息,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7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保险业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他对保险市场中的不规范方面进行了严厉批评,表示将下力气整顿,并且决不能反弹。

  当前保险市场体系初步形成,但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一批新的保险机构相继设立,一些新的保险业务从无到有,保险中介市场、再保险市场稳步发展,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逐步拓宽,资产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多种组织形式、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功能相对完善、分工比较合理的保险市场体系。

  吴定富指出,在保险市场体系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不强,恶性竞争时有出现,一些保险机构市场竞争手段单一,不是通过创新产品、改进服务等方式赢得市场,而是采取不正当交易。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从财产险看,过于依赖车险和传统企财险业务,一些非车险业务发展相对缓慢,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一些风险保障型产品不能得到很好满足。从人身险看,偏重投资型产品发展,轻保障型产品发展,虽然业务规模大幅增加,但企业内涵价值没有得到相应提高。

  吴定富指出,保险市场主体快速发展,但竞争力有待增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相比,保险公司的竞争能力还存在较大差距。经营管理薄弱。有些公司的治理结构还不完善,董事会制度、股东行为、决策程序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完备的风险管控机制和科学的经营决策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部分公司内控制度体系还不健全,总公司不能对基层分支机构实施有效管控,公司分支机构和业务人员的市场行为还不能从机制制度上得到很好约束。制度的执行力不强,一些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时有发生。发展效益不高。

  他还表示,一些公司过多地依靠设机构、铺摊子,通过高成本、高投入、高消耗谋求外延式扩张,盈利能力不强。一些公司的经营效益过多地依靠投资,承保业务没有盈利。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机制不完善,创新人才缺乏,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少。突出表现在产品创新不够,保险产品从国外引进的多,针对我国实际需求自主开发的少,产品数量多,适销对路的少,同质化现象严重。

  吴定富指出,保险服务能力逐步提高,但不适应。服务广度的差距,突出表现为覆盖面不宽,现有的很多业务领域投保率不高,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一些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提供。服务深度的差距,主要是保险保障仍处于比较低的层次,难以为被保险人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服务质量的差距,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诚信建设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吴定富对监管工作提出希望。称保险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但不完善。监管机制制度不适应,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存在较大差距,监管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有待增强,监管评价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管能力不适应,部分监管干部的知识更新跟不上行业的发展,监管的方式方法跟不上形势的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中心介绍 | 知名用户 | 联系我们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综合楼6层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65190 E-Mail:rcied_cass@163.com(常用) rcied@cass.org.cn(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