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正式建立保险分类监管制度(1月4日)

发表时间:2009-02-05 12:14:00

  新华网消息,记者4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保监会新的对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分类监管制度从今年11日起正式实施,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2008年末信息进行首次分类评价。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说,新的分类监管制度是在总结前一阶段对保险公司分类监管基础上制定的,以增强保险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

    保监会将在每年初根据上一年度审计后的数据,对所有保险公司进行一次全面评价分类,以决定对各公司采取的监管措施。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每季度的数据评估一次,对年度评价结果和监管措施进行相应调整。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2008年末的数据进行首次分类评价。

    保监会依据监测指标以及日常监管中所掌握的信息对保险公司进行分类。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的监测指标包括五大类:偿付能力充足率,公司治理、内控和合规性风险指标,资金运用风险指标,业务经营风险指标,财务风险指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分类依据包括合规性和稳健性两大类指标。

    保监会根据保险公司的风险程度,将保险公司分为四类,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分为三类,并相应地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分类监管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是保监会实施有效监管的必然选择。在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推进保险分类监管对于更好地防范化解风险,发挥监管促进科学发展的导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中心介绍 | 知名用户 | 联系我们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综合楼6层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65190 E-Mail:rcied_cass@163.com(常用) rcied@cass.org.cn(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