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外资保险逆势布局中国健康险市场(1月19日)

发表时间:2009-02-05 12:23:49

  《上海证券报》消息,受金融危机影响,外资保险在本土遭遇新的发展瓶颈,一些企业由此发出今后战略重点锁定中国市场的信号。

  金融危机的蔓延致使美国失业率激增,进一步削弱了当地百姓购买健康险的能力,从而可能会影响未来我们在本地市场的业务量。因此,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向海外市场寻求业务拓展的空间,加大中国市场的投资,是一个非常好的多元化决策。美国WPMI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P·杜梅卡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述了这一观点。

  WPMI是由美国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WellPoint等四家美国健康险巨头抱团组建的独资公司。杜梅卡透露说,WellPoint在中国实行两条腿走路:于去年开始运营的商业实体康众(上海)企业咨询服务公司通过提供第三方医疗管理服务的方式,来探路中国健康险市场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待符合中国监管部门规定的代表处成立年限之后,WellPoint就会考虑借助其全资保险子公司美国安森保险的平台,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健康险公司。

  目前,WellPoint正在挑选中国合资伙伴的过程中,对于合作伙伴的候选名单,杜梅卡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细节。“WellPoint不会刻意追求企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而是注重与合作者拥有共同的目标和理念。

  在外资健康险公司加紧中国扩张步伐的同时,中资健康险公司却遭遇了经营现状不佳的窘境。成本高企、缺乏政策扶持已经让中资健康险公司开始不务正业,为带动规模竟然扎热闹卖起了投资理财保险,完全本末倒置。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杜梅卡坦言,中国独立健康险产品的缺乏以及目前中资健康险公司专业能力缺失的现状,或许是其施展拳脚的机会,但也使其未来在华扩张挑战重重。最大的挑战就是中国客户对专业健康险的认知仍然不足,仍然停留在资产保值的单一理解上,而忽视了专业健康险也能改善医疗质量的功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中心介绍 | 知名用户 | 联系我们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综合楼6层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65190 E-Mail:rcied_cass@163.com(常用) rcied@cass.org.cn(备用)